精讀例


精讀方法
8月9號上CL小姐的第二堂課。

上課内容: 
一問一答 
課文學習 

 一問一答是CH小姐靈機一觸想出來的, 
她用日文問,我用日文答,她再記下問題和答案。 
雖然她説得吃力,聽我的回答也不是一下子能明白, 
但這樣的學習精神,真是要給大大的一個贊。 
這個項目我們進行了半個鐘。 
下次,爲了節約時間,我建議她將問題先寫下來。 

 第二個項目, 精讀課文 
  家の近くに新しいデパートができました。昨日は休みでしたし、いい天気でしたので、お母さんと一緒にデパートへ買い物に行きました。 デパートではスペシャル・イベントを開催しています。
引用:DIJ簡明日本語(2)P23 

下面我來描寫一下當天我們對上面這段話的精読内容

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
近くに:付近。這裡用「に」,表示商店開店的地方。所以,在某處做甚麼,我們知道可以用「に」

デパート:「パー」長音発音注意。 

できました:「できる」「能」,「可以」,日文中在經歷了困難之後會説「できました!」「できた!」有了小孩也可以這麼説,所以在這裡的「できました」意思就是「完成了,有了」的意思。

できました:第2動詞原過てますな形分別爲:
できる,できた、できて、できます、できない。

ができました:「できました」前面通常用「が」。

休み:休む(動詞)的名詞形式。
類似的有:歩く(あるく)→歩き:行走,走路。話す→話し:説話,話。感じる→感じ:感覺。 

休みでしたし的「し」、描述一個原因,但原因並不只這一個,
比如説,「あの店で食べたくないです、美味しくないし。」(我不想在那家飯店吃飯,又不是很好吃....)
説話者説這句話的時候,除了因爲不好吃而不想去吃之外,還有別的不想吃的理由。不過用「し」省去了。 

ので:和「から」一樣,表示原因,但「ので」強調的是一個客觀的原因,有「不可抗力」的感覺在裡面。所以ので通常用在書面文中,「から」則有説話人的主觀意識在裡面, 所以「から」我們通常用在口語中。 
另外,在正確的語法中,「ので」前接續的詞應該是原形。但在現在用法中,很多人也會像上文那樣接在「ます」形,「です」形後面,工作郵件也有這樣的寫法,顯得語氣比較柔軟。

 一緒に:「に」通常跟在「一緒」的後面一起用。

デパートへ+方向動詞:「へ」有方向感,「に」就沒有,「に」還有很多用法,但這裡,只要記住表示方向的,用へ就可以了。

買い物に行きました:目的地へ+目的に+動詞:記住這個公式。
去xx做oo。例 :図書館へ復習に行きます。(去圖書館複習。 )

行く:去,到。第一動詞群,
原過てますな形分別是:
行く、行った、行って、行きます、行かない。要背。

スペシャル・イベント:special event.千萬不能讀成英文吖。

開催:発音かいさい。 

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

 以上就是精讀,一個字一個字的發音,每一個動詞的group,變形。甚麼時候用「に」,甚麼時候用「へ」,我們都要好好去留意。 一篇文章如果能耐下心來認真精讀的話,効果是非常大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