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小姐的第一節課



8月5日。

CL小姐之前上過日文學校的課,説講師講得非常快,
兩個學期就學完了兩本書, 卻依舊無法用日文交流。

CL小姐給的信息是自己完全不會説亦不會聽,程度很差。
不過,貓貓我第一堂課當然是test啦—大多學生都説自己差,
真實情況呢? 
真實情況就是CL小姐已經有4-3級程度日文水平了。

但CL小姐的問題不單單無法交流,
甚至無法正確地讀出簡單文章。
日文中的小tsu,長音等發音亦不細緻。

我判斷這是因爲當年的課堂上沒有朗讀和會話的機會造成的。
我告訴CL小姐説,
一定要正確並且流利地讀出文章來,
因爲如果連讀都無法流利讀出話,
那麼會話就更有難度了。

CL小姐用力點點頭,
我希望她能在我這裡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。
接着我又將一些在自學上要注意的要點寫給CL小姐:

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
1 大量背單詞。
  (注意小つ,長音等,動詞要注意它的group,基本變形。)
2 精讀課文。
 特別要注意介詞,助詞。觀察甚麼時候用甚麼介詞/助詞。
3 反覆讀。練習到一篇文章直到能流利地讀出來爲止。
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
第一堂的課,
我們着重講了她帶來的教科書的其中一篇小短文。
首先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念,糾正她的發音習慣。
還有就是每一個動詞都要求寫出原形,ます形、な形、た形。
動詞的分組。
對於「に」這樣的介詞,
只要記住在這篇文章中是用在動作的對象後面和地點後面,
就可以了。
(我不主張把文法解釋得太多太雜,妄求一步到位,
因聽講者在這個階段的接受能力是有限的。)

這樣,一堂課下來CL小姐只讀了短短的5句。
但我認爲已經足夠了,因爲CL小姐從現在起應該做的,
是慢慢來,細細讀。就這麼簡單。

CL小姐,下星期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